營養資訊

慢性腎病

什麼是慢性腎病

慢性腎病是由許多不同影響腎臟的疾病而引起。常見的原因包括腎小球炎症(腎小球腎炎)和腎臟炎症(腎盂腎炎)以及慢性高血壓(高血壓)和糖尿病。

慢性腎病的特徵在於漸漸喪失腎功能。根據潛在疾病過程的活躍性,腎功能可能緩慢或快速地喪失。末期腎衰竭可能在數年或僅在幾個月內發展。

一般來說,腎臟 的基本功能單位(腎元) 在損傷後便不能恢復;即它們不是活躍的就會是功能上死亡的。然而,因為有這麼多腎元,所以腎臟有一個大的功能儲備。身體可以應付一個腎的損失以及相當多的積累廢物。

慢性腎病的階段

根據國際NKF-KDOQI指南,腎功能水平由腎小球濾過率 (GFR)來定義,慢性腎病有五個階段。第一階段(GFR <90ml / min / 1.73m2)是最早期的,而第五階段(GFR <15ml / min / 1.73m2)表示有明顯的腎衰竭。第五階段也稱為末期腎病(ESKD 或 ESRD)。這時,小於15%的腎臟組織是運作的,腎病患者必須靠透析來存活。

Stages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ccording to NKF-KDOQI Guidelines [1]

什麼徵狀顯示患上慢性腎衰竭?

病及慢性腎衰竭在初期階段的徵狀並不明顯,可包括:

小便帶血 / 茶色或深色尿 (血尿)

小便帶泡沫 (蛋白尿)

小便混濁 (泌尿系統/器官感染)

小便赤痛、感困難、不暢順

小便排出小沙石

尿量突然增多或減少、夜尿頻密

腰腹疼痛

足踝、眼皮或面部浮腫

血壓高

當腎功能降至嚴重衰竭階段(少於正常機能的25%),可能開始有尿毒症癥狀:

夜尿頻密、尿量減少

食慾不振、噁心、嘔吐

疲倦、臉色蒼白 (貧血)

皮膚痕癢

高血壓

氣喘

水腫 (足踝或眼皮浮腫)

神智不清、抽搐、昏迷

慢性腎病階段的營養管理

當您患有慢性腎病時,營養管理是您治療計劃內的重要組成部分。根據您疾病的嚴重程度,所建議的飲食可能會隨時間而改變。特別在更晚期階段,腎小球濾過率(GFR)持續下降時,您飲食中的蛋白質以及卡路里和其他營養素(例如礦物質和維生素)的份量必須進行調整,以滿足您不斷變化的需求。 請注意,如果您患有慢性腎病,要仔細監測以下營養及飲食成分: 蛋白,磷酸鹽, 鈣, 鉀, 鈉, 流質

此外,你的營養攝取包含足夠的熱量(能量)也是重要的,因為很多患者會有營養不良的情況,特別是在慢性腎病的晚期階段。

基本上,慢性腎病的營養應包括:

–低鹽(即低鈉)

–少量的磷酸鹽

–足夠的卡路里

–低蛋白質 (在透析階段前)

–大量的蛋白質 (在透析階段)

請您的醫生將您轉介給專業的營養師,他將幫助您了解在疾病不同階段時不斷變化的營養需求,以及您的飲食攝取成份。

  1. KDOQI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Chronic Kidney Disease: Evaluation, Classification and Stratification. Am J Kidney Dis 2002; 39 (Suppl 1): 1-222. http://www.kidney.org/professionals/KDOQI/guidelines_ckd/p4_class_g1.htm (last visited 30.03.2010)
  2. Fauci A, Braunwald E, Kasper DL et al.: Harrison´s 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, 17th Edition, 2008
    http://www.diet-in-chronic-kidney-disease.com/en/47.htm